close

 

陽昇資訊仲介社(1)

這樣算是報答嗎

 

夕陽西下,昏黃的光線灑落在鬧騰的街市。

黃昏市場開立在這段學生放學,大人下班的時間,車水馬龍絡繹不絕,

而某個路段上卻有個人人閃避的空間,在滿滿是人的道路上開出一塊違和的小空地。

 

小空地的中央坐著一個衣服破爛,渾身臭味的亂髮鬍渣男。

鬍渣男抓抓頭上又黑又油的毛髮,坐在市場上乞討,想在這人多的尖峰時段多賺一些錢。

 

在他的跟前是缺了一角的碗,裏頭有些零錢,是一下午的戰果。

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人進入那塊小空間,在在缺角的碗裡投下零錢。

而亂髮鬍渣男就會雙手合十,用力點頭一邊道謝。

 

亂髮鬍渣男時常在不同地區出現,而今天就是選在黃昏市場。

這時有個身穿藍色襯衫,黑色西裝褲的青年男子走進這塊小空地,在缺角的碗中放進一疊千元鈔票。

 

亂髮鬍渣男抬頭看向來者,他點頭如搗蒜的不斷向這青年道謝,而眼前的青年則對他露出淺淺的微笑。

那抹笑意像清風般的清爽,柔和的眼神中帶著一種堅定。

青年對流浪漢點點頭,之後便從空地退出,逐漸隱沒在市集之中。

 

亂髮鬍渣男趁沒有很多人看見,把眼前的鈔票塞入有補過丁的口袋。

收好錢後,他並沒有在市場逗留太久,五分鐘後他就踩著微跛的步伐離開。

他走到街角的便當店買了兩份便當,在隔壁的飲料店也買了兩杯飲料。

他往四周望了望,有好幾排高度相當的大樓

「嘖嘖~」鬍渣男皺皺眉「讓我好找嘛,真是的。」

 

亂髮鬍渣男進到身旁的廢棄大樓,他迅速地爬上樓梯到達頂樓,四處張望後就縱身跳到相鄰的樓頂。

一棟接著一棟的跳,這樣的動作光是有勇氣是無法順利完成的,跳不準就會當場摔死。

 

他臉不紅氣不喘的高速移動著,就在準備跳向下棟樓時緊急煞車。

他看著對面的大樓屋頂,向前揮了揮手。

前頭站著一個身穿藍色襯衫,黑色西裝褲的青年男子。

「年輕人。」亂髮鬍渣男往對面喊了聲。

 

而那名年輕人則是帶著驚訝的神情,為甚麼市場的流浪漢會跑到這?

「別輕生阿,地方的流浪漢還需要你的資助。」亂髮鬍渣男用像是有某種梗的玩笑語氣說著。

年輕人的表情似笑似愁,他從樓頂看著地面「抱歉,那是我最後的資產了,我想我的時候到了。」

 

「我啊,在你離開市場後的五分鐘才追上來找你,你知道意味著甚麼嗎?」

年輕人聽了問話,靜默著。

「在這不長不短的時間裡確定了一件事,你沒有馬上跳下去,

你比你想像的更想要活下去。保留選擇,一切都還有轉機。」亂髮鬍渣男說。

「大叔,我也想保留我的選擇,但是我覺得這一切都已經讓我無法再承受了。」

「要不要坐下來和大叔聊聊?」

「哈哈,和你聊完會有甚麼不一樣嗎?」年輕人看著亂髮鬍渣男渾身油垢汙泥,

這樣無法和社會上的人競爭的人,就算能了解他的無力,也無法為他改變任何事。

 

大叔似乎知道他的眼神透露出了甚麼訊息「哎呀~別看大叔我是流浪漢就瞧不起我耶~」

「大叔我可是有經營公司的經驗耶~我啊...」

一切都太讓人煩躁了,世人的目光,長期的欺凌,各種大大小小的事,油汙的大叔,全部都讓人煩躁,結束吧!結束吧!結束吧!結束吧!

 

年輕人閉上雙眼,張開雙手,將身體前傾,讓重力漸漸地推下身體。

一瞬間,一個重力朝自己襲來,不是往前而是被往後撞倒下。

被撞到地上的疼痛佈滿全身,還有撲鼻的臭味。

 

「啊!好痛!阿~」年輕人張開眼睛,發現剛才還在對面的流浪漢此刻正蹲坐在自己的肚子上。

「大叔!很痛耶!」

大叔從年輕人的身上離開,並仰天長笑「哈哈哈哈哈~」

大叔拍打著年輕人的肩膀「會痛吼!會痛好~會痛嘛~」邊說邊打著,使勁地打。

「阿-」年輕人揉揉被拍打的肩膀。

「知道痛還想學人家自殺,跳下去萬一沒死,痛你一輩子。」大叔說。

 

年輕人望著對面的大樓「為甚麼不讓我自殺呢?」

「你給了我這麼多錢對不對~總該做甚麼回報吧。讓一個生命隨便的逝去可是社會的責任。」

亂髮大叔觀察著年輕人,如果他要衝去跳樓,就要立刻攔截。

「讓我好好自殺就是報答我了。」年輕人陰沉地說著。

他想要說大叔變成流浪漢也是社會的責任。不過他沒有說出口。

這個大叔說的話,和流浪漢的身分挺不搭。

這時年輕人肚子發出「咕嚕咕嚕」的聲音。

「哈哈,餓啦?」大叔笑著「等等阿」

 

大叔跳到對面的樓頂,從地上撿起兩個塑膠袋,之後又跳回年輕人所在的頂樓。

這下他可看清楚大叔跳樓的樣子,根本就像是在拍動作電影那樣流暢漂亮,

跳的瞬間還讓人產生一種時間變慢的特效感。這個大叔是甚麼人?

 

大叔從塑膠袋裡拿出便當和飲料「能吃就是福,快吃吧。算是給我錢的小報答」

年輕人從大叔手上接過便當和飲料,默默地拆開來吃。

 

便當的飯上混到菜的大量湯汁,飲料也一堆泡泡,這個大叔是衝過來的吧,年輕人想著。

甚麼樣的人才能輕鬆的在樓與樓之間跳躍?

一靜下來就發現越來越多的問題。

「大叔是用我給你的錢買的午餐對吧。」

「是阿~」

「這樣算是報答嗎,明明是我的錢。」

「哎呀~別在意哈哈」

「大叔怎麼知道我想自殺呢」

 

「我可是很會看人的呢,你那時候的微笑,根本就是在說

『我要去結束一切』哎呀~我真是看得太準了~不愧是我。」

 

「那是怎麼知道我想跳樓,而且在這的呢?不是5分鐘之後才追上來嗎?」

「恩~直覺吧~直覺~我的直覺可是很準的。」

「大叔...」

「哎呀!一個想自殺的傢伙問題這麼多,我要吃飯啦。」

 

「......」


-----------------待。

錢:故事名稱糾結很久,最後選用公司名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錢內桑٩(ˊᗜˋ*)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